close

梅長蘇失去意識後,蕭景琰彷彿被雷打到般,滿臉驚懼,看著一向身體強健的好友突然吐血暈倒,心中的恐懼不是一丁半點。

他動作迅速的將對方抱上床,扯著嗓子喊人,林府中的下人在看到自家少爺嘴邊染著鮮血、昏迷不醒的模樣,一個個也受到了驚嚇,手忙腳亂的去請大夫,一個較為機靈的小廝則是連忙到前廳稟報林燮和晉陽長公主。

林燮和晉陽在聽到小廝的稟報愣了幾秒,兩人同時起身前往林殊寢間,等到了一看,蕭景琰正一臉驚慌的抱著他們的兒子。

見到一向健康活潑的林殊此時臉色蒼白的躺在蕭景琰懷中,嘴角及胸口還有腥紅顏色,晉陽倒抽了一口氣,她簡直無法相信如此虛弱的人會是她的兒子。

「小殊!」晉陽來到榻邊,纖細的手撫上林殊的臉頰,忍不住心疼問道:「景琰,發生什麼事了?小殊……小殊他怎麼了?」

「是我不好……我惹小殊生氣……」蕭景琰緊緊抱住懷中昏迷的人,臉上的神情除了驚懼便是迷茫,看著林殊突然倒下,他心裡有一種即將失去對方的不安。

就在這時候,昏迷過去的梅長蘇睜開了眼,聲音虛弱的看著晉陽道:「母親……我沒事……沒事……」

「還說沒事!」林燮終於忍不住喝道:「來人!大夫呢?還沒來嗎?」

對於唯一的獨子林燮要求一向嚴格,但他卻也十分溺愛這個孩子,只要不要太超過,基本上他跟蕭景琰兩人的胡鬧他大多都是睜隻眼閉隻眼的,十幾年來,除了上戰場、平日訓練時受的傷,林殊一向極少傷著,再加上身體底子好,即使是大冬天也常常穿著一身輕薄衣袍跑來跑去,也極少染上傷寒,如今卻突然毫無預警的倒下,就算他一向嚴厲也無法不擔心。

晉陽美目中擒著淚水,雙手緊握住兒子的手,嘴裡輕聲安撫道:「小殊你別怕,大夫馬上就來了,沒事,不會有事的……」

輕柔好聽的嗓音不停的安撫著,只是安撫的人究竟是躺在床上的兒子還是她自己就不知道了。

其他人不明白他為什麼會突然倒下,但梅長蘇可是明白的一清二楚,但他卻無法言說。如今聽到要叫大夫,他忍不住蹙起眉頭,但沒多久又鬆開。

畢竟火寒毒雖為天下奇毒之首,但要中此毒卻也不簡單。

當年是因為赤焰軍與大渝血戰之時行火攻之計,雖將大渝皇屬大軍斬落馬下,但謝玉和夏江為了剿滅赤焰軍也是藉火攻大肆屠殺。

烈焰焚身、噬骨之寒在加上只有生長在梅嶺的雪蚧蟲,三者缺一不可方能形成火寒之毒。

再加上此毒僅在古籍中出現寥寥幾句,能認得此毒的人這天下恐怕不多。

 

過沒多久,一名老者在僕役的帶領下進到房中,梅長蘇看著對方只覺得眼熟,想了想終於想起對方是金陵有名望的何大夫,林府中人有恙時一般都是請他過府,也算是從小看著林殊長大的人。

「見過……」

老人正要伏身行禮時,林燮連忙揮手阻止道:「免禮免禮,何大夫你快看看小兒。」

「是。」何大夫將手指搭上林殊的手,垂眉斂目。

所有人都盯著何大夫的動作,看著老人一會沉思一會皺眉的模樣,眾人的心也越提越高,最後蕭景琰終於耐不住問道:「大夫你倒是說說話啊,小殊到底怎麼了?」

「景琰,你冷靜點,小殊不會有事的。」晉陽安撫著輕拍蕭景琰的手,但一雙美目中卻依舊盈滿擔憂。

好不容易,何大夫的手總算收回,但臉上的神情卻十分嚴肅。

「大夫,我兒子怎麼了?」看著老人臉上的神情,晉陽不安的問著。

「林少爺……」何大夫何本想說些什麼,但不知為何頓了頓,改口道:「老夫先開個藥方,請林少爺先喝著。」

林燮跟晉陽不是愚笨之人,自然看出對方有所隱瞞,看了看床榻上的兒子一眼,晉陽對著一旁的婢女道:「藍瑛,照顧好少爺,月鈴妳按著何大夫的藥單去抓藥。」

「是。」

「景琰你……罷了,你先陪著小殊吧。」晉陽輕嘆了口氣後轉過頭對著何大夫道:「何大夫,請。」

眼見晉陽要將何大夫請出去問話的架勢,梅長蘇心中暗驚,他連忙開口喊道:「母親……」

但開口喊了之後他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,難道要阻止他母親跟何大夫詢問他的病情嗎?這顯然不合理。可若任由他母親詢問,也許火寒毒不會被發現,但他的體虛及寒症卻無法隱埋。

看著兒子虛弱的模樣,晉陽心裡忍不住心疼,她雖然不知道林殊在擔心什麼還是輕聲安撫道:「小殊,你好好休息,母親等等再來看你。」想了想又道:「等等月鈴會端藥過來,乖乖喝完不許鬧脾氣。」

對於晉陽的吩咐,梅長蘇忍不住苦笑,十三年湯藥不離身,他早已不像當年那般恐懼吃藥了。

 

林燮跟晉陽帶著何大夫到前廳,兩人坐在主位上打算好好詢問對方兒子的病情。

何丹,金陵民間人稱妙手神醫,仁心仁術,也是自幼看著林殊長大的,過去林殊若染上風寒,老人家也不在乎身分常常笑罵幾句,十分平易近人,但卻從未像今日這般神情肅穆。

「何大夫,小殊他究竟怎麼了?」晉陽手裡捏著帕子,一臉擔憂的問道。

「這……」何丹突然跪了下來,將頭低下道:「老夫醫術不精,實在看不出林少爺身中何毒。」

「什麼?」林燮和晉陽同時瞪大了眼驚叫出聲,不明白對方口中的『毒』是怎麼回事,自家兒子昨日還好好的,今天卻被告知中毒,還不知道是中什麼毒,這讓他們怎麼能接受。

何丹低著頭繼續道:「林少爺脈象與常人不同,表症不一。再加上神思不寧,鬱結寒氣,體內虛乏,定得好好調理。」

「神思不寧?鬱結寒氣?體內虛乏?」林燮和晉陽兩人都懵了,這真的是在說林殊嗎?

林燮終於忍不住問道:「呃……何大夫……那個、你確定沒診錯嗎?那個渾小子一天到晚上上下下的折騰,怎麼會跟神思不寧扯上關係?」

低著頭的何丹忍不住翻了個白眼,你們身為父母都不知道了,他一個小小的大夫就會知道嗎?但腹誹歸腹誹,對於這些皇親國戚他還沒膽子得罪,只好沉聲道:「老夫雖看不出林少爺身中何毒,但神思不寧,鬱結寒氣,體內虛乏卻時是林少爺脈象中呈現的,還有……」他皺了皺眉,倒是猶豫接下來的話該不該說。

「還有什麼您快說啊!」晉陽急急問道,一聽見兒子中毒她便心疼得不得了,聽到還有下文對方又吞吞吐吐的,儘管她教養良好也忍不住催促著。

咬了咬牙,何丹道:「林少爺氣血兩虛,依老夫拙見……何少爺恐怕捱不過……捱不過半、半載的時間。」

「你胡說什麼!」聽到這,晉陽忍不住拍桌而起,她顫抖著手指著跪在地上的老人怒道:「我兒子好好的在房裡你竟然說他剩不到半載的時間?你是何居心?」

「晉陽。」林燮連忙起身按住自己的妻子,虎目瞪著跪在地上的老者沉聲問道:「何大夫……你剛剛所說可是真的?」

何丹頭低的更低,道:「老夫學藝不精卻也不敢信口開河。」

用力的閉了閉眼,林燮強忍心中傷痛,揮手道:「我知道了,多謝何大夫。阿福,帶何大夫下去。」

「是。」

何丹離開後,晉陽眼中的淚水終於滑落,她緊緊拉著林燮的手,顫聲道:「夫君,小殊他……他……怎麼會這樣?」

林燮將妻子擁進懷中,低聲安撫:「別哭了,我再想想法子,再想想……」但有什麼能想的?他連兒子中什麼毒都不知道要怎麼想?

「我明日進宮求皇兄讓禦醫來看看小殊,說不準何大夫沒法禦醫那邊卻可以……」晉陽雙眼含淚的看著林燮,林殊是她的獨生愛子,看著兒子每天貪玩胡鬧雖然煩惱,但心卻是安的,適才忽聞寶貝獨子只剩半年的時間,她怎能接受?

皺著眉,林燮想了想後點頭,「也好……」他不敢說的是,若連禦醫也沒轍的話,那該怎麼辦。

 

另一方面,跟前廳比起,林殊房中正在上演一齣『晃點水牛』的戲碼。

「景琰,我真的沒事了。」梅長蘇不厭其煩的再三跟抱著他的人保證,「你把我放下吧。」

蕭景琰搖頭:「還說沒事,你剛剛都嘔血了,這樣都叫沒事怎樣才算有事?」

「……你也知道我的身體底子好,大家都叫我小火人,我只是火氣太大才會嘔血。」梅長蘇臉不紅氣不喘的隨口編了個理由,然後又一臉真誠的看著蕭景琰,一副就是『我說的都是真的,你若不信我們就不是朋友』的表情。

「真的?」蕭景琰很懷疑,他認識林殊也十幾年了,卻是第一次看到對方嘔血,在加上剛剛大夫也沒說明,林殊又怎麼會知道自己火氣大?

「當然。」看蕭景琰一臉懷疑的表情,梅長蘇刻意半垂著眼臉輕聲問道:「景琰,你不相信我?」

聽到對方異樣的語氣,蕭景琰連忙搖頭,「怎麼可能,我當然相信。」

對方的反應早在梅長蘇的預料中,忍不住在心裡搖頭感嘆這人果然很好騙,但臉上的神情沒有絲毫破綻,「那就把我放下吧。」

蕭景琰還沒來得及說什麼,一道輕柔的女聲打斷了兩人的對話。

「少爺,藥熬好了。」月鈴端著藥過來,心中已經在思索著要如何哄自家少爺喝藥。

在林府中的奴僕丫頭對於府中的主人都十分盡心盡力,林燮雖然嚴肅,但對待下人卻十分寬容;晉陽長公主身分高貴,卻也未曾為難過他們,總是和和氣氣的,就連林家的小少爺,儘管調皮了點,但對於府中下人卻也極好,因此府裡所有奴僕丫頭對這三位主人都是發自內心服侍的。

看著月鈴手中漆黑的湯藥,蕭景琰也開始頭痛。

林殊什麼都在行,但就是喝藥不行。

大概是因為林殊從小身體底子好,少傷寒,也很少喝這些湯藥,所以偶爾喝一次便會想方設法逃掉。往常都是晉陽長公主盯著林殊才會不甘不願的喝下,若是其他人便是又哄誘騙也難讓他喝下,偶爾蕭景琰也常為了哄林殊喝藥做了許多割地賠款的事,就連現在掛在林殊房中的紅弓也是在這種情況要被林殊訛到手的。

原以為又要傷透腦筋才能讓林殊喝藥,誰知那人卻十分自然的端起藥一口飲盡,乾脆俐落的讓人愕然。

蕭景琰跟月鈴兩人愣愣的看著林殊行雲流水的動作,直到對方掃過疑惑的眼神才回過神來。

月鈴手腳僵硬的將藥碗收回退下,她只覺得今天什麼事都不對勁,也許自己該好好休息一下了。

蕭景琰沉默了半晌,直到林殊打了個呵欠後才開口問道:「小殊……你剛剛撞到腦袋了嗎?」

聽到對方這沒頭沒腦的問話,梅長蘇先是愣了愣,但心下一轉便明白蕭景琰的想法,忍不住翻了個白眼惡狠狠的罵道:「你大爺。」

 

當夜,晉陽坐在林殊床榻邊,看著因藥效而陷入沉睡的兒子,心又忍不住疼起,垂淚至天明。

林燮則在書房寫了短箋,繫在信鴿腳上放出,低聲喃道:「老藺……只能拜託你了……」

 

 TBC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瑯琊榜 靖蘇 琰殊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若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